維也納咖啡館可說是歐洲咖啡文化的代表,維也納咖啡歷史源自十七世紀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入侵時傳入,咖啡從此進入維也納人的生活中,1684年維也納第一家咖啡館正式成立,現在維也納市區就有二千多家咖啡館,歷史悠久者就有50多家。知名者包括擁有薩赫蛋糕專利權的薩赫(Sacher)咖啡館、皇室甜點專賣店的德梅爾(Demel)咖啡館,政商名流聚會所的蘭特曼(Landtmann)咖啡館,被列入世界最美十大咖啡館的中央(Central)咖啡館。

維也納咖啡文化這麼有名,當然想一一走訪,可惜跟團時間實在有限,只好選一家體驗看看。一開始還在薩赫(Sacher)咖啡館和中央(Central)咖啡館間難以抉擇,覺得薩赫蛋糕那麼有名不吃可惜,但想想本人不屬螞蟻派(因去年有幸吃到友人特地從薩赫(Sacher)咖啡館帶回國的蛋糕,當場從驚喜變驚嚇─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甜的蛋糕),唯美派(???)的我就選定獲得世界最美十大咖啡館殊榮的中央(Central)咖啡館。

話說中央咖啡館的位置可真神奇,解散時還特地問了當地導遊:「格拉本大街走到底左轉遇到環城大道後右轉第一個路口就是。」,依照指示來到了該路口,可就看不見咖啡館ㄚ!兒子開始請估狗大神,我則使出本世代用的大法─路長在嘴巴上。可街上你能看到的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觀光客呀!問誰呢?這時走來了提著大包小包的一家子,應該是當地人吧!好不容易大媽擠出了破英文,結果→”I don’t know“……啊!我忘了,這年頭在經濟不景氣的歐洲只有觀光客才會大包小包。接著啟動第二次搜尋─推著娃娃車的年輕媽媽,這不會又錯吧,嘻!我馬上就得到解答了~巷子裡那間三角窗就是。回頭看在請神的那位,嗯…神好像有點請不動。所以說薑還是老的辣!

中央咖啡館由費爾斯公爵官邸改建而成,1876年起就成為作家、藝術家流連之所

中央咖啡館 (1).JPG

中央咖啡館 (2).JPG

門口有一堆大媽看不懂的認證貼紙

中央咖啡館 (3).JPG

不愧是世界最美十大咖啡館之ㄧ,想來吃就得乖乖排隊,我約下午二點半到,到時門口約六、七組客人在排隊,還好等約一、二十分就進去了。不過別進來就放心了,因為就算坐到位子上,等了半天還是始終不見侍者過來,心裡真是急死了(偶不是悠哉的背包客啦!偶等會還要去為奧地利拼經濟),於是使出我的招魂手拼命招,可侍者也不是省油的燈,臉會回應我可腳就是不聽使喚,如此來回過招三、四次,時間又流逝了一刻鐘,侍者終於飄到我面前,當下真是如釋重負。哪知送上menu後他又飄走了,唉!

中央咖啡館 (5).JPG

DSC_0869.JPG

中央(Central)咖啡館曾是知名作家彼得‧阿爾騰伯格留連之所,他甚至留下名言:”我如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聽到客人都如此表白愛慕之意,咖啡館還敢不回應嗎?趕緊在門口擺上他的雕像,讓他可永遠的留在店哩哈啦。

中央咖啡館 (11).jpg

中央咖啡館 (10).JPG

點心展示櫃裡的每塊蛋糕看起來都好好吃喔!真想豪氣的對侍者說:每種都來一塊。

中央咖啡館 (4).jpg

中央咖啡館 (6).JPG

中央咖啡館 (7).JPG

中央咖啡館 (8).JPG

接下來開始和兒子商討這珍貴的下午茶。喝啥?因我們不喜咖啡有酒味,就放棄了店裡的招牌咖啡(有加杏酒),點了拿鐵和卡布奇諾,很好,這樣也可順便省錢,因招牌咖啡和拿鐵、卡布奇諾的價差快二歐!那甜點呢?當然是巷仔內(台語)的皇帝煎餅─ Kaiserschmarrn (菜單上dessert的第一項)。說到這煎餅又有一個故事了,話說在門口排隊時,聽到旁邊有熟悉的台灣口音,立馬發揮親切的歐巴桑精神開始哈啦,「你們也是台灣人厚?來玩?」「不是,我們住這邊啦!」「那推薦這家店的No.1吧!」「Kaiserschmarrn還不錯吃。」就這樣我們得到了和網路上一樣的情報。可也因為這樣,選甜點時兒子堅持要這味,我說:「可甜點櫃裡的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喔!」兒子竟瞪我白眼:「你到底要當死觀光客還是懂門道的。」回的我只能馬上閉嘴。

趁等餐的空檔趕快參觀一下

中央咖啡館 (9).jpg

牆上那兩位就是鼎鼎大名的西西公主和她勤政愛民冷落愛妻的皇帝老公

中央咖啡館 (12).JPG

這裡還維持以前咖啡館的傳統─提供報章雜誌,據說以前還多達250種

DSC_0868.JPG

咖啡倒是沒等很久就上了,還有附一塊巧克力(不錯吃)和一杯水(可別ㄧ口喝乾喔,留著等會吃Kaiserschmarrn用,不然那ㄧ小杯拿鐵哪夠喝呀!)

中央咖啡館 (13).JPG

又等了一陣子,Kaiserschmarrn終於來了,可別怪它上這麼慢,它是現點現做的,自然耗時間。

中央咖啡館 (16).JPG

中央咖啡館 (14).JPG

看起來很普通呀(其實我比較想說其貌不揚),而且好大一份(對兩個剛吃完午餐的人實在粉多,這餐盤尺寸為西餐主餐的餐盤大小)!待我嚐上一口,真是所謂─東西不可貌相,它有點像海綿蛋糕,但濕潤紥實的多,現做熱熱的配上它附的李子醬(滿滿果肉且微酸可中和蛋糕的甜度),真真是太好吃了,連不愛吃蛋糕的兒子都能把它吃光,就可知它的魅力了。原本還盤算如果行有餘力要再加點個千層派,但等嗑完Kaiserschmarrn,我脹得快走不出店去幫維也納拼經濟。

最後當然要啟動觀光客模式,表示大媽也有來過。

DSC_0885.JPG

對了,在世界知名咖啡館喝咖啡粉貴嗎?我記得帳單是18多歐元,我加給了2 歐元小費(雖然侍者讓我等的很不爽,但為了台灣人的面子還是給了,其實歐洲和日本一樣是不需給小費的),平均一個人不到新台幣400元,這價錢你說在台灣高級一點的咖啡館吃的到嗎?

arrow
arrow

    mom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